close

DSC04097n.JPG

吹雪之松、吹雪之松錦、春夢殿、櫻吹雪,一大堆很像很像的植物,揪~竟該怎麼分辨呢?這個問題其實困擾了我很久很久,一直到看了《多肉植物育て方ノート》之後,終於恍然大悟啦!

上圖翻攝自《多肉植物育て方ノート》p.34,這一頁就是在講解這四種毛毛植物的差異與辨別方法,放在一起比較,真的是一目了然呢!不過我手邊只有吹雪之松、春夢殿、櫻吹雪三種植物,吹雪之松錦曾經擦身而過,又是第一千零一次後悔的品項之一……囧

DSC04098n.JPG

↑ 春夢殿(上)、吹雪之松(下)、櫻吹雪(右)都是馬齒莧科的植物,共同的特徵是莖部都有一絲絲的毛絮,看起來很可愛喔!三者放在一起拍,更能夠看出葉片之間的差異。

DSC04100n.JPG

↑ 吹雪之松是這系列的「元祖」,其他三種都是由她變種而來的。吹雪之松的葉片比春夢殿小,葉面與葉背從綠色墨綠色都有,每次看她,都覺得白色的棉絮好像老公公的鬍鬚喔!(笑)

DSC04102n.JPG

↑ 春夢殿是吹雪之松的變種,葉片比吹雪之松大,葉面是綠色至墨綠色,葉背是紫色的,也有人稱她為吹雪之松的大葉種。

DSC04101n.JPG

↑ 櫻吹雪是春夢殿的變種,除了葉背是紫色的之外,葉面上有漸層的粉紅色或黃色,也有人稱她為春夢殿錦,意思就是春夢殿出錦。

 

↑ 吹雪之松錦,就是吹雪之松出錦的意思,葉面的錦斑,黃色或螢光粉紅,中間會夾雜著一絲綠色;她的葉背是綠色至墨綠色,葉面是綠色帶紅或黃色錦斑,葉片與植株大小都與吹雪之松近似。

 

DSC04103n.JPG

↑ 吹雪之松與春夢殿,這樣能很明顯看出葉片大小差異。

DSC04099n.JPG

終於把這四種分清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