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52n.JPG

千代田之松/千代田の松,學名Pachyphytum compactum,是景天科Pachyphytum屬多肉植物,原產地在墨西哥,春天開橘色鐘型花。

 

DSC04855n.JPG

上圖是原種千代田之松,葉片胖胖的,葉面光滑無白粉,有著美麗的稜紋,好像特意量好了每片葉子上的角度修出來的,感覺很細緻美麗唷!因為千代田之松是事先打電劃去福祥點好的菜單之一,老闆拿了兩種千代田之松來給我挑選,並且告訴我她才是原種,其他都是變種,所以一樣帶有原種的特色。

 

DSC04860n.JPG

這支花梗是買的時候就已經冒出來的,覺得好開心喔!一買回來不久就可以有花賞囉!另外還有一枝小小的花芽正在成長著,今天去看的時後已經有一點點伸長了呢

 

DSC04863n.JPG

千代田之松算是滿喜歡喝水的多肉植物,不過她喝水很沒節制,很容易喝過頭,然後一不小心葉子就撐裂了……囧

 

DSC04864n.JPG

這片也裂了……囧

 

DSC04851n.JPG

這種短胖型的變種千代田之松,學名是Pachyphytum hookeri,日本稱為アメジスト,アメジスト的中文意思是「紫水晶」,我想是在形容她在冬天會變成紫色的樣子;アメジスト的葉型比原種千代田之松短胖,葉片上也有美麗的稜紋,若是日照充足、加上日本的低溫,葉片會轉為紫色,搭配美麗的稜紋,還真的很像是美麗的紫水晶呢!


DSC04854n.JPG

因為短短胖胖的葉片很可愛,所以就乾脆連她一起帶回家了,不過…アメジスト的盆裡有兩株,所以…老闆算我兩株的價錢…… ̄口 ̄;

 

DSC04858n.JPG

不過裡頭有一葉落在土面上悄悄的出芽了,所以還算划算啦~

 

DSC04859n.JPG

這一葉則是我自己拔下來放著的,因為她喝太多水,葉片有點列開了,我嫌醜,所以拔下來當作葉插。

 

DSC04853n.JPG

這株在日本很多人也稱為千代田の松,不過也有很多人直稱為ロンギフォリウム;她的葉型較尖細、稍微彎曲向上,葉色淺(比較像是淺黃綠色),葉尖很尖(戳到會痛喔!),葉面有棱紋、以及白粉形成的大理石花紋,在適當的日照與溫度條件下,很容易轉紅喔!她很容易生出子株,可以養成一小叢,視覺上很壯觀

 

DSC04856n.JPG

其實她的頭歪了一邊……囧

 

DSC04857n.JPG

葉面上的大理石花紋真的很美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