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089n.JPG

從一吋小苗開始養起的美空鉾,現在已經長得像小樹一樣囉!

這株美空鉾是從一吋小苗開始養起的,一開始,她只是普通的小苗而已;去年五月入手時,她像一般的小苗一樣細細、軟弱,接著馬上遇到梅雨及夏天,然後是我生產、坐月子,其實她受到的照顧並不多。

 

IMG_0094n.JPG

生產、坐月子期間,我還沒有摸清美空鉾的習性,多肉們在陽台渡夏時,請老公一個月澆一次水就好,結果美空鉾的葉子變得乾巴巴、也落了好多葉,只剩下頂端一點點葉片和光禿禿的枝子,差點以為她不活了。

 

IMG_5897n.JPG

十月中下旬、坐完月子回到家之後,多肉們也正式渡完夏了,光禿禿的枝子頂端還留著一點點乾扁的葉片,澆了水,葉片馬上就吸得飽飽,而且很快的開始長新葉囉!(十一月初的樣子)

 

DSC05090n.JPG

時間咻的一下就過去了,美空鉾現在已經變得很標緻,四段枝條上都長了胖胖寶滿的葉片囉!

 

DSC05097n.JPG

仔細看美空鉾的主莖,已經木質化了呢!現在主莖大概和塑膠袋裝免洗筷一樣粗了,從一吋小苗變成現在這樣,就像事從小飽飽長成纖細窈窕的少女,大大地蛻變了呢!雖然花了快要一年的時間,但長大的樣子真的大大地不同囉!

 

DSC05092n.JPG

從上方俯視四枝枝條上的葉片們。

 

DSC05093n.JPG

才兩天沒澆水而已,美空鉾下部的葉片就已經有一點點凹陷了。美空鉾是非常愛喝水的多肉植物,不會因為天氣陰陰的就停止散失水分,所以相對的對水分需求量就多一點點;當她的葉片凹陷時就可以澆水了,不太會因為水太多而徒長,是很乖巧好養的多肉植物喔!

 

DSC05094n.JPG

仔細看看美空鉾的葉片,上面有一條一條淺色的線,這其實是葉片上透明的窗喔!美空鉾與綠之鈴、弦月、京童子、上弦月、碧鈴等等一樣,同屬於菊科植物,她們都有透明的「窗」來增加光線吸收量;另外,百合科軟葉系的多肉植物也有可愛的窗喔!

 

DSC05095n.JPG

近看美空鉾的「窗」,在陽光下細看,感覺好像葉片裂了條縫似的,很有趣呢!

 

DSC05091n.JPG

家裡的美空鉾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豬,因為只有她是小樹的樣子。原本手邊有三株美空鉾,其中一株的上半部與下半部送給兩位不同的新主人,另一株被我拿去種組合盆栽,她們的莖部都沒有木質化(當然,也沒有這株種得久),所以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