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099N.JPG

今天幫綠之鈴換介質~

 

DSC05100n.JPG

我習慣準備一個水勺,方便洗滌舊介質用~

 

DSC05104n.JPG

首先,把塑膠紅盆捏一捏,裡頭的介質捏鬆點,方便脫盆(三天沒澆水,所以盆土差不多乾囉),然後小心的整個倒進水勺裡。

 

DSC05105n.JPG

綠之鈴是懸垂型的,枝條細長,很難像一般多肉拿起來一株一株洗,所以是加水到水勺裡去「喇」;記得要用手伸進去幫忙喇,這樣舊介質才洗得乾進喔!

 

DSC05106n.JPG

洗乾淨的綠之鈴。 舊介質到哪去了呢?跟著水勺裡的水一起到陽台的長花盆裡了~

 

DSC05108n.JPG

今天使用的是鐵罐。

 

DSC05109n.JPG

底部記得要打洞喔!不然會出肉命的……

 

DSC05111n.JPG

因為底部的洞很大,所以用廚房水槽濾網裝了一些發泡煉石鋪底;我所有多肉都會用水槽濾網當盆底網喔!

 

DSC05113n.JPG

然後放進自調的顆粒介質,比例是小粒赤玉土:中粒麥飯食:小粒硅藻石=2:1:1,請不要再問我了拜託……囧

 

DSC05114n.JPG

因為綠之鈴除了種疏水之外,也是重水的多肉之一,所以中間這層使用的是腐熟完全的椰纖培養土;若是盆土有分粗細的話,原則是粗粒在下面、細粒在上面。

 

DSC05115n.JPG

接著放肥料,這裡使用的是奧斯魔肥15-9-12-2MgO(5~6M),我另外還有奧斯魔肥15-9-11-2MgO(8~9M)、奧斯魔肥16-8-11-2MgO迷你育苗專用(3~4M);以前用的是好康多,最近要追肥了,全面改用奧斯魔肥~

 

DSC05116n.JPG

放完肥料要再鋪一層介質,不要讓根部直接接觸到肥料喔!

 

DSC05118n.JPG

把土加到三分之二高度後,接著把綠之鈴整坨放下去、喬一下位置~

 

DSC05119n.JPG

然後加硅藻石鋪盆面。

 

DSC05120n.JPG

就完成了。還有一些枝條沒有完全鋪在盆面上沒關係,可以選擇讓她垂下來,或是在繞到盆面上鋪滿都可以喔~

 

DSC05123n.JPG

剛種好不要馬上急著澆水,裡頭的介質全都是乾燥的,可以讓剛換過盆的根部稍微休息一天再澆水;剛換完盆記得要放在光線散射處,避免日曬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