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33.jpg

一整串小小綠綠寶石般的小玉,看起來很清爽涼快,對吧?Little Gem,是小寶石的意思,一片片飽滿翠綠的葉片連成一串,看起來好像美麗的飾品喔!

小玉/リトルジェム,學名Sedum 'Little Gem',是景天科佛甲草(Sedum)屬多肉植物,與虹之玉、已女新、八千代、玉串、新玉墜、及萬年草的各位都是同屬的唷!小玉的原產地在墨西哥,生長季節是春至秋季,春天會開嫩黃色小花。小玉在低溫及強日照的洗禮下,會變成紅色的唷!不過在台灣…嗯…我們看看日本人的照片想像一下就好……XD

 

↑ 20110424 的花苞,這串已經開完、並被我剪掉囉~

 

DSC06321.jpg

↑ 20110424 正在綻放的小花,也已經被我剪掉囉!可以從花苞串的樣子看到,小玉的花苞是陸續長出來的,所以花朵並不會像松葉景天那樣劈哩啪啦的一起開,而是自己很低調的一點一點綻放,也因為大家都輪流開的緣故,所以同一串花梗會有開完了的、正在開的、還沒開的、剛長出來的花苞們。

這一整盆共四株,都是從小桃媽家來的小玉,小桃媽好大方唷!去花市買了小玉分給大家,感謝小桃媽~:D 當時小玉來到我家時,就已經帶著花梗、並且已綻放了幾朵,每個人的處理方式不同,想賞花的我,並沒有把花梗剪掉,小心的將小玉身上的泥土清理掉,種好了之後,小玉就如我所願的繼續開花給我看哩!:D

 

DSC06936.jpg

其中兩株已開完花了,側芽也陸續冒出,擔心花梗會繼續消耗植株的養分,所以週二將那兩梗剪掉,並且把剪下的花梗拿來玩一玩……竟發現花苞裡頭有朵粉介殼蟲呀……囧 一定是臭螞蟻又趁著我不注意時偷偷搬進去的,小玉的葉片很密,加上花苞與花朵的「掩護」,蟲蟲躲在裡面就比較不容易被發現哩……這點大家要稍微注意一下唷!

 

DSC06938.jpg

長出來的側芽一開始是小小的,慢慢越長越大後,會將媽媽的葉片頂開,繼續爭取自己的生長空間;側芽的生長速度也很快唷!季節與生長環境對了的話,很容易就會變成一整盆;小玉是很容易群生的多肉植物,會從各種地方長出側芽,從哪長出來呢?葉腋、基部、或頂部,完全看她高興~XD

 

DSC06939.jpg

其實花芽剛冒出來的樣子與側芽很像很像耶!從這張照片就可以清楚看出她們有多麼相似~上部是花芽,下部是側芽,真的不容易分辨對吧?不過小玉要長花芽時,會開始往上抽高,就像松葉景天那樣,莖節間距會越拉越長,看起來有點像是徒長了的樣子;開完花後,側芽也會從這些拉長了間距的葉腋中陸續冒出唷!

 

DSC06940.jpg

這盆目前只剩這一株有花苞,還可以再賞花賞一小段時間。

 

DSC06944.jpg

這盆則是我自己原有的小玉,剛買來時還是小寶寶呢!現在也長了大約五公分高囉~

 

DSC06945.jpg

因為這盆的莖節間距比較短,所以側芽冒出來會比較看不到,像照片上這株葉片的縫隙裡就躲著一個小側芽,可是很難拍清楚哩……

 

DSC069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