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95.jpg

三月花月錦與蔓花月,這兩種多肉植物乍看之下很像,事實上是不同的兩種多肉植物唷!對我來說,這兩種植物的形態差異還滿像白壽樂與京童子;週日到台中吃喜酒,旁邊就是惠文花市,當然要去那附近繞繞啦!所以帶了三色花月錦回來,還燒燙燙的、連盆都還沒換咧~今天就先來好好比較一下吧~

 

DSC07086.jpg

三色花月錦,學名Crassula ovata (MILL.) DRUCE ‘Tricolor Jade’,是景天科多肉植物;她算是滿好栽培的品種,用扦插就能夠繁殖,養久了會成樹形,莖部也會木質化,搭配粉紫紅色、白色、綠色的多彩葉片,看起來會非常賞心悅目唷!

 

DSC07088.jpg

蔓花月,學名Senecio jacobsenii,是菊科多肉植物,以扦插就能輕易繁殖;她非常好栽培,在我家根本就是掛出去野放的狀態,喝不喝水大多是看老天爺的心情決定,還市長得很好很好,算是天生小強命的品種之一~XD

 

DSC07090.jpg

看看蔓花月的莖部,因為叫做「蔓」花月嘛…所以當然就是蔓生的囉~她的莖是軟的,長長之後就會往下垂,並且在莖節之間生出氣根,等氣根抓到泥土之後就會……(以下請自行填入)

 

DSC07085.jpg

蔓花月的葉色以綠色為主,部分葉片會帶有白色與粉紫紅色錦斑。

 

DSC07093.jpg

近看蔓花月的葉型,是球拍型或心型的(有時葉尖會往內凹),葉片會往外翻。

 

DSC07096.jpg

三色花月的色澤很美唷!錦斑也比蔓花月明顯許多,可以看出她的錦斑是一條一條混在綠色裡頭的。

 

DSC07097.jpg

三色花月錦的葉尖是尖的,不像蔓花月那樣圓圓的或往內凹,而且葉片形狀是有一點點往植株中心翹的唷!

 

DSC07098.jpg

由上往下俯視三色花月錦。

 

DSC07099.jpg

由上俯視蔓花月。

 

DSC07101.jpg

這個角度可以直接比較出兩者的葉型不同、與葉片大小差異唷!蔓花月的葉片比較小,三色花月錦的葉片比較大。

 

DSC07102.jpg

就葉片厚薄程度而言,三色花月錦的葉片比蔓花月厚唷~

 

DSC07106.jpg

三色花月錦的中間新生小葉也會帶著漂亮的線條錦斑。

 

DSC071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