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35.jpg

好純粹的紅,紅到像是剪了一塊色紙貼上去似的。

七月初買回來的喜蔭,在前陽台適應得非常好,剛帶回家時就已經有三朵走莖側芽,當天就被我剪下來晾乾扦插了;母株在側芽被剪去之後,又開始長出新的走莖側芽,還冒出花苞哩!

 

DSC09943.jpg

↑ 20110825 第一朵花苞。

 

DSC09945.jpg

↑ 20110825 花苞是深橘紅色的。

 

DSC00132.jpg

↑ 20110901 上圖的花苞在今天的樣子,已經開完凋謝了,卻依舊維持著豔紅的顏色。

 

DSC00134.jpg

↑ 另一朵花,今天的樣子。

 

DSC00127.jpg

↑ 花梗與走莖都是從葉腋伸出的唷!

 

DSC00128.jpg

↑ 看看這閃亮漸層折射的葉色與斑紋,真的非常非常的美麗璀璨,對吧?

這款喜蔭的名字是巧克力戰士/Chocolate Soldier,是很滿常見又好養的品種;喜蔭,顧名思義就是太陽太大的話容易受傷害,在我家是在明亮散射光的地方,每天曬兩個小時的午後陽光,土乾澆透,這樣就長得很壯了。

她的原生地是在南美洲,喜歡潮溼環境與明亮散射光,但如果希望能夠多開一些花的話,可以讓她曬一點點太陽,不過要注意陽光不要太強烈、也不要曬過頭,不然可是會焦葉的唷!

 

DSC00138.jpg

↑ 母株整體的樣子。

 

DSC00129.jpg

↑ 母株後來又生出的走莖側芽。

喜蔭以走莖的側芽繁殖,走莖側芽從葉腋伸出,可以直接剪下來放在介質上面,就會慢慢發根,也可以直接把側芽「牽」到盆面上,讓側芽發根抓住盆面後,再將走莖剪掉;以走莖側芽繁殖的成功率在我家是百分之百,真的非常非常容易繁殖唷!

 

DSC00139.jpg

↑ 剛來我家就被剪下來扦插的走莖側芽一號。

 

DSC00140.jpg

↑ 走莖側芽二號。

 

DSC00141.jpg

↑ 走莖側芽三號。

 

DSC00136.jpg

↑ 走莖側芽一號也開始生寶寶了哩!

喜蔭其實很怕冷哩!所以秋天就要開始準備剪走莖側芽下來備份,冬天是喜蔭面臨考驗的季節,可以將喜硬走莖剪下來,放在鋪了濕水苔的透明塑膠盒中過冬(許多苦苣苔前輩們都用過捧花盒哩!),等天氣溫暖後再將備份側芽們移到室外重新種植。

 

DSC00137.jpg

如此璀璨奪目的美麗葉片,要衝了嗎?

 

***

關於喜蔭栽培的小秘訣,也可以看看花寶愛花園的喜蔭栽培手記唷!

arrow
arrow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