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60.jpg

可愛的玉蓮,一直以來都是我的愛肉名單之一。

 

DSC05362.jpg

↑仔細看看住在蛋殼裡的玉蓮,這株是爛根後救回來的扦插株喔!

 

↑ 20110221 剛回到家的樣子;當時對她的照顧並不熟悉,在夏天不小心爛根了……幸好即時剪下一枝健康的下來扦插,於是還算是有留後 XD

 

DSC05363.jpg

↑ 剪下來後就一直住在雞蛋殼裡頭,算是長得很慢的品種,不過往好處想……活著就充滿希望啦! XD

 

DSC05361.jpg

↑ 拔下來放在土面上的葉片的,因為沒水喝而變成棗紅色;玉蓮是可以葉插的,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這片葉已經撥下來擺了一個月了,直到現在依舊毫無動靜,還是剪枝扦插比較實在啦!

玉蓮,學名Sedum furfuraceum,跟虹之玉、萬年草等等都同屬Sedum家族的成員;她有著虹之玉般緊密的株型,葉型圓胖,與玉葉比較近似,不過葉片是輪生的,並非像玉葉那樣對生;沾滿糖霜般的葉片在溫暖的季節是深綠的,若是冬季日曬充足、加上控水的話,則會轉成紅色的唷!

在照顧方面,其實玉蓮很愛曬太陽,土則是要完全乾透後再過一個一、兩天才給水,不然很容易爛根的……  一開始養玉蓮時不曉得,都是跟其他多肉一樣,土乾就給水喝,但不知不覺發現基部變得怪怪的,後來還爛根了……於是只能剪下還完好的上部晾乾後扦插,死馬當活馬醫,幸好扦插成功了;經過前輩指導「玉蓮喜歡乾一點、要很乾很乾才澆水」後,自己再嘗試過,發現真的比一般多肉還要少澆水,才能讓她們長得比較健康哩!至於太陽……因為小雀家窗台是東南向上午半日照,加上經常下雨,所以就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啦~

 

DSC05399.jpg

↑ 這株是八月中旬又買了的玉蓮,現在這是被我剪過之後的樣子,看起來好~長呀!真想再下一刀……XDDDD

玉蓮的莖部很有趣唷!一直以來都是如此深咖啡色,一開始想說是要掛了嗎?!然後…因未經部都會有凹凸不平疙瘩感,某些地方看起來有很又爛莖空掉的fu,又會覺得……啊是要掛了嗎?不過這株一直到現在都活得好好的,完全就是自己亂猜&嚇自己啊~XD

 

↑ 20110818 剛買來的樣子。

 

DSC05377.jpg

↑ 這是被剪下來扦插的側芽。

 

DSC05380.jpg

↑ 由上往下俯視,頂部生長點的葉片看起來好擠喔!

 

DSC05384.jpg

↑ 另一小株,其實玉蓮算是滿容易扦插,至於葉插則是仍須努力呀……

 

DSC05397.jpg

↑ 母株目前剩下三個芽,也許…哪天想到時會再動刀吧~XD

玉蓮是有有趣的多肉,葉片上晶亮的白色半透明感,像是灑了層糖霜、或滾過一圈細砂糖的感覺,摸起來的感覺粗粗的,不過可愛的糖粒是摸不掉的,像是能一直一直保有的兒時回憶一般,令人想要將她繁殖多多,讓小花園充滿這樣可愛的糖粒葉片;沾著糖粒的深綠色也很有聖誕氣氛,像是薑餅屋前站立的小樹們,也許嚐一口也會有甜蜜的滋味吧?

 

DSC05398.jpg  

arrow
arrow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