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01.jpg

可愛的景天科都是輪生或對生嗎?今天,來介紹三葉一輪的ミセバヤ/Sedum sieboldii吧~

ミセバヤ,學名Sedum sieboldii,一個莖節上有三片葉,葉片像內、像下凹陷,有點像是湯匙的感覺,葉緣帶有一點斷斷續續的紅邊,感覺上跟白姬之舞的葉片有點像哩!

 

 DSC06150.jpg

 ↑ 我家的白姬之舞最近日照不足,大家就將就點看吧~XD

 

***

接下來,來看看花芽的成長過程吧! 

 

↑ 20111205 的樣子,這個花芽是十月份剛開始冒出沒多久就宣告陣亡枯萎,留著紅紅的一點乾枯在枝頭上,我也忘記剪掉,一直留在那。

 

DSC05799.jpg

↑ 20111227 的樣子;二十天過去,自己從旁邊冒出了兩個花芽。

 

DSC05804.jpg

↑ 20111227 另一個角度,左邊那那株左右兩小梗花芽是新冒的、上面那梗是死的,右邊那株的花芽也是死的。

 

DSC06138.jpg

↑ 20120114 又經過十八天,花芽變大了,而且花苞也長出來了。

 

DSC06139n.jpg

↑ 俯視花梗。

 

DSC06139.jpg

↑ 近看花芽,花苞已經從花萼裡探出來了。

 

DSC06140.jpg

↑ 仔細看花苞下幫的小葉片們,帶著紅色的斑紋耶~

去年十月看到第一批花苞枯死後,心裡其實有點桑心,因為在網路上看過她的圖片,對花朵充滿了期待與幻想,沒想到竟然…… 第二批花苞讓我又燃起了希望,希望花朵快快綻放,從網路上搜尋到的圖片看來,花色應該是很可愛唷!

 

***

 

接下來,來看看側芽扦插記錄~

 

↑ 20111006 剛開始是剪了兩枝下來扦插。

 

DSC05981.jpg

↑ 20120102 的樣子,靠近根部也綠色的小求求對吧?那就是Sedum sieboldii的小側芽唷!因為左邊那段太長了,所以很早就被我剪掉另外扦插。

 

DSC05979.jpg

↑ 20120102 上面那顆蛋右側被我剪下的上部那段,扦插在這邊,基部與中間的莖節處都各冒出三個側芽寶寶。

 

DSC06144.jpg

↑ 20120114 側芽寶寶們冒出來、長大、展開囉!樣子真的好可愛好精緻喔!

 

DSC06145.jpg

↑ 這株的寶寶也長大了一些,可能是媽媽要供應的寶寶數量比較多,所以這株寶寶長得比較慢一些;不過仔細數數,一株媽媽上面就有七個寶寶耶!真是努力的媽媽~

不知道是否因為扦插株的根部尚未健全、就急著要長側芽寶寶,所以感覺扦插株的母葉都癱癱軟軟皺皺、甚至變黃,無論怎麼澆水都沒有起色,在寶寶們尚未長出來之前,甚至一度以為扦插失敗、扦插苗們要掛了,沒想到虛弱後緊接著就冒出了側芽,看來是因為營養被側芽搶走了,所以母葉才會變成這樣吧?

 

DSC06136.jpg

↑ Sedum sieboldii 母株的小寶寶也陸續長出來了,不過也許母株比較沒有危機意識,所以四株母株當中,只有兩株有長側芽出來。

 

DSC06135.jpg

↑ 照片中間那株側芽是目前最大的,已經開始有媽媽的樣子囉~

從照片中可以清楚發現,Sedum sieboldii 母株盆中的植株即使長了側芽,母株葉片也不會癱軟或皺皺黃黃,與扦插株相差好大呀!希望接下來側芽們都能快快長大,母株也頭好壯壯,趕快變成一大叢唷~

 

DSC06142.jpg  

arrow
arrow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