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983

養了好一陣子的樹氷,今天要好好亮亮相囉!

樹冰/樹氷,學名Sedeveria 'Silver Frost',長得有一點點像玉串,但葉型又稍稍有些不同,是個美麗又不難養(目前為止啦……)的品種~其實一開始看到片時,覺得樹氷與Sedeveria cv. Fanfare滿像的,想說這兩種這麼像不就乾脆養一種代表一下就好了嘛……結果實際看到時才發現兩種的大小與葉片厚度是有差異的哩!樹氷比較小、葉片比較厚,還是不相同的啦~

 

↑ 這不是樹氷,這是我家Sedeveria cv. Fanfare今年二月初的樣子,砍了頭之後新貌的側芽亂七八糟的……囧

 

***

 

接下來,就一起看看樹氷在我家的生長記錄吧!

 

DSC02970

↑ 20111018 的樣子;九月底剛來我家的樹氷其實是徒長的,經過半個月多一點點的時間,中間的新生葉片變密集也變厚囉!

 

DSC04333

↑ 20111114 因為徒長有點嚴重,所以在頂部生長點的葉片長多一點之後,就砍了樹氷的頭,因為怕自己失手做了錯事,所以兩頭樹氷一頭砍、一頭不砍;有砍的那株很快的冒出了小側芽。

 

DSC05059

↑ 20111204 才過半個多月,側芽就一下子長大許多哩!

 

DSC07340

↑ 20120219 右邊那個側芽是一開始長出的側芽,又經過兩個半月的時間,她長得很大,快要變得跟左邊那株沒有砍掉的頂芽一樣大了,而且下方還又冒出一個新的小側芽哩!

 

DSC03573

↑ 20111029 砍頭後摘下的葉片則是在這裡;可能是季節不對或是還在適應期吧……樹氷的葉片好難孵喔!放了很久才發根,等到頭髮都快白了……@_@"

 

DSC05605

↑ 20111220 過了近兩個月的時間,小芽才長出一點點,右下角比較晚葉插的小玉都長出一整朵了哩!

 

DSC07974

↑ 現在的樣子,一片葉子只孵出一朵,目前還沒遇到像朧月、姬朧月那樣多產的樹氷葉片。

 

↑ 其實與玉串寶寶滿像的對不對?XD

((這是玉串寶寶喔~))

 

DSC07981

↑ 沒有被我砍頭的那株,目前的葉片很密集很美麗喔!咦……中間沒葉片的那段是怎麼回事咧?是被我拔的啦……因為想說天使の雫的枝子要是空一段,她就會自己冒出一個小芽去填補那個空缺,所以……我就動手拔了幾片葉下來看看會不會……(艸)

 

DSC07987

↑ 拔下來的葉子們在這,這次倒是很快就發根及發芽了,可能是季節對了吧~

((都已經有新主人囉~))

 

DSC07985

↑ 結果小側芽不是從被我拔葉的地方冒出來,而是再往下一點點的地方……XD

 

DSC07982

↑ 然後頂部是長這樣子,新冒的那個小芽不知道是想要進行什麼大事業~XD

 

DSC07984

↑ 目前有砍頭那株的側芽長成這副模樣,大側芽下方原有一片葉子,但因為太擠太擠、葉片都已經歪到不知哪一國去了,於是在幫隔壁鄰居拔葉片時,就一併把那片很擠的葉拔了下來,目前小側芽下方那片貼得很緊的葉片之後應該也會如法炮製吧……

 

DSC07995

↑ 樹氷是可以扦插的喔~之前被砍下來的上半部……則是在這裡啦!因為長高高、與蛋殼比例有點不搭的緣故,所以在定根&穩定成長之後又~被我砍了一次(右邊留在土裡的上半部中的下半部又冒出了兩個小側芽),因此左邊那朵上半部中的上半部(欸)看起來偏小、有點發育不良的樣子,不過給她點時間,她會慢慢恢復的啦~

 

DSC07986

↑ 側看樹氷的株型,忘記將她放在玉串旁邊來張比較圖了,所以可以在看看這篇與玉串對照一下,玉串的葉片是有點弧度的向上,而樹氷的葉片則是比較直挺挺的唷~樹氷與玉串一樣,葉面上都帶著一層薄薄的白粉,記得沒事別經常去摸葉片,免得把白粉摸掉,看起來就不均勻美麗了喔!

 

DSC07980

arrow
arrow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