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75n

今天來緬懷一下逝去的食蟲植物們吧~

上圖是我的第一株食蟲植物花市豬龍草(也是唯一一株豬龍草),很乖又很會長瓶子,不過豬龍草怕冷,所以冬天會幫她套袋防風。

養食蟲植物是三年前的事情了,開始的時間正好是食蟲們最活躍的季節,這段期間跟養多肉們也有重疊到喔!(不過一開始的多肉量很少就是哩~)

 

IMG_4311n

↑ 彩虹草小森林很晶亮對吧?這還是中小苗時期,一年生的她們會在很短的週期內迅速發芽長大、開花、結種莢,過程十分有趣喔!

 

IMG_4312n

↑ 側面照,為了能夠種出一個可愛、又不東倒西歪的小森林,所以特地將一個5L的礦泉水瓶喝乾(是的你沒看錯XD),用美工刀切半、並在底部切出可以吸水的小縫,讓可愛的彩虹草們能夠住在一個防風的空間裡~

 

IMG_4314n

↑ 寬葉毛氈苔的成株大小約像十元硬幣左右,曬了太陽就會乖乖的微微變紅,真的超級可愛喔!有沒有發現她們住在哪裡呀?答案是放雞蛋的盒子裡,對愛水的寬葉毛氈苔來說剛剛好,底部不必鑽動,直接鋪上水苔就可以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把寶寶們通通種下去,照片上這些毛氈苔成株可都是從種子開始拉拔的哩!

 

IMG_4316n

↑ 寬葉毛氈苔近照,真的很可愛對吧?曬了太陽的寬葉毛氈苔會變得微紅,在陽光下閃耀時真的很有珠寶感喔!寬葉毛氈苔真的非常容易照顧,可以說是食蟲植物入門新手必備款哩!

 

IMG_4318n

↑ 最愛最愛的D. Lovellae,這株太陽只曬一半就紅成這樣了,全日照就會更紅更紅喔!又紅又晶亮的樣子最討我歡心啦~

 

IMG_4331n

↑ 另一株 D. Lovellae,這株右下有片葉片上有知不知道是螞蟻還是小黑蚊之類的小蟲。

 

IMG_3701n

↑ D. Lovellae 的花朵,像多肉植物一樣,毛氈苔們的花朵也是一串的,並且由下往上開;仔細看還可以看到花梗、花苞與花瓣上都帶著黏液珠珠,很有趣吧?

 

IMG_4319n

↑ 巢型毛氈苔也是很好養的食蟲植物入門款,跟寬葉毛氈苔一樣曬足太陽就會變得紅紅的唷~

 

IMG_4321n

↑ 岔葉毛氈苔是非常有趣的一種毛氈苔,照片上看到的是比ya的雙岔,等再長大就會變成四岔,再大就會變成八岔,非常好玩喔!小雀曾經將這株種成八岔,但因為很多以前的照片都不在手邊了,所以……包括許多其他毛氈苔開花、結種莢等等的照片都沒辦法放上來 @_@"

 

IMG_4322n

↑ 近看岔葉毛氈苔的「ya」及黏液珠珠,很好玩吧?

 

IMG_4325n

↑ 側看岔葉毛氈苔的樣子,兩個ya看起來好像螃蟹喔~XD

(左邊那個ya上面那坨黑黑的好像是蚊子)

 

IMG_4351n

↑ 小毛氈苔也是很入門的食蟲植物之一,曬足了太陽會整株很紅、非常美麗,而且她非常容易葉插喔!

 

IMG_4352n

↑ 自己葉插的小毛氈苔小苗,這株才剛出生不久。

 

IMG_4354n

↑ 另一株小毛氈苔葉插小苗,這株比上面那株早出生,所以體型也大上許多。

 

IMG_4357n

↑ 可愛的阿帝露毛氈苔也是我的最愛之一(最愛還真多……),這兩株從比兩吋盆盆面小的小苗開始養,後來養到比三吋盆的盆面還大,還自己生出了不定芽哩!可是後來被蝸牛吃得坑坑疤疤,好桑心喔……T^T

 

IMG_4359n

↑ 近看阿帝露的葉面,毛氈苔類抓到昆蟲時,葉面上的小觸手會一起湊過去,用黏液慢慢將昆蟲消化掉,最後只會剩下空殼,很有趣喔!

 

IMG_4367n

↑ 另一片葉子上的小蟲,可以看到觸手們都忙著湊過去幫忙~XD

 

IMG_4326n

↑ 這盆養的是另外兩株小苗。

 

IMG_4343n

↑ 這是我唯一一株小捕,養了五個月後長大了一倍,但後來冬天到了,她休眠後就沒再醒過了……T^T  讓我覺得小捕好難養啊……@_@"

 

IMG_4335n

↑ 捕蟲堇的外型在食蟲植物中算是非常雅緻的,這株櫻葉捕蟲堇媽媽很厲害,自己用葉片生出了兩個不定芽小苗;食蟲植物與多肉植物一樣,都可以用葉插方式繁殖,有時植株夠成熟了、或是葉片接觸介質到達一定的時間,就會自己生出寶寶來,很好玩哩!

 

IMG_4336n

↑ 這株雜交捕蟲堇曬過之後就變得微微泛紫了哩!

 

IMG_4337n

↑ 另一株雜交捕蟲堇,也是晒到微微泛紫。

因為年代久遠,加上當時沒有用網誌記錄毛氈苔的習慣,所以好多照片目前都不在手邊,只能找一些比較早期的照便來緬懷一下;入鏡的食蟲們還有綠線葉毛氈苔、紅線葉毛氈苔、小白兔貍藻、小藍兔貍藻、紫花貍藻、三種雜交瓶子草等等,最喜歡的食蟲植物就是毛氈苔類啦!

食蟲植物真的很有趣,當年(欸)做完月子回家、發現乾死食,心裡真的好桑心,但幸好有多肉植物撫慰我的心靈,加上新手媽媽剛上路,忙著照顧可樂,所以沒太多時間專心為是去的食蟲們哀悼;上週到田尾遇見一些食蟲植物,好想好想將她們帶回家喔!但考慮了許久還是決定先不買,回家看能不能橋出陽光好的位置給她們再說吧!真希望能夠快快再養幾盆可愛的毛氈苔~

arrow
arrow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