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88

週四帶回家的紅孔雀毛氈苔,今天開了可愛的小花

紅孔雀毛氈苔,學名Drosera paradoxa,是十三種北領地毛氈苔中最容易種植的毛氈苔((點此看維基百科介紹)),因為原生地的溫度相當高,熱的時候白天氣溫有45~50度,夜晚26~30度,冬季最低溫也有15度左右,完全就是不怕熱的好毛啊!目前溫度已經越來越高,雖然才五月初,但一整個就是春天已走夏日將至的fu,當然要找些耐熱的好孩子來賞玩一番(多肉只有k屬的還能玩一下,其他我都不敢動了 @_@"),所以週四在花卉村看到她時,就喜孜孜的帶回來啦! 

((不過低於15度就會比較有風險了,需要保溫防風一下哩~))

 

DSC09968

↑ 花朵整個的樣子;這枝長長的的花梗是買回來時就帶著的,所以看花純粹是撿現成啦!;因為花梗很長(約三十公分)、很細、很輕,隨便微風一吹或是一個吐氣就整串搖啊搖,完全不能好好拍照,所以拿到屋裡才能仔細拍。

 

DSC09982

↑ 花朵背面,可以看到尚未綻放的花苞們還蜷曲著成一小卷的形態,毛茸茸的不織布型態很有福兔耳的fu吧?

 

DSC09973

↑ 另一枝剛冒出來不久的花梗,毛茸茸的好可愛喔!

 

DSC09976

↑ 整盆的樣子,開花的那隻花梗往後方伸得老遠~

 

DSC09985

↑ 在陽台藉由自然光拍起來的樣子比較美麗,難得可以拍到一張清楚不晃動的~XD

 

DSC09989

↑ 自然光下的紅孔雀毛氈苔植株;其實我家陽台還算滿明亮的,只是陽光直射時間非常非常少、而且區域很分散,所以養需光亮高的多肉植物與香草、草花們相當的殘念,但用來養迷岩與非洲堇還不錯哩!哈哈……這樣的光線拍出來的照片也都比較不會失真~

 

DSC09991

↑ 細看紅孔雀毛氈苔的捕蟲葉,中心有一隻被黏住的小飛蚊,看起來應該已經被吸收乾淨了,她真的很有趣喔!會把捉到的蟲子抓到中心來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比較能讓整片捕蟲葉腺體都能包覆到的緣故……紅孔雀毛氈苔整株葉柄部分都有像花梗那樣的白色細毛,不過我忘記細拍捕蟲葉柄的細毛了,真是不好意思呀大家……(艸)

 

***

 

DSC00003

↑ 下午15:46,紅孔雀毛氈苔的花已經縮起來睡覺囉~毛氈苔的花朵都只開上午,短短的時間內就必須藉由風力或昆蟲的幫助來完成授粉,午後就會闔上,隔天再開下一朵;開花非常非常消耗毛氈苔的精力,再加上紅孔雀毛氈苔必須異株授粉才能結種子,所以為了讓她把力氣留著多長一些葉片,拍完花謝的照片後,兩枝花梗就都被我剪掉囉~

 

***

 

DSC09993

↑ 插花一張一起從花卉村帶回來的捕蠅草;我跟小捕不熟,所以不清楚這是什麼捕,反正她很可愛就夠了咩~當初會挑選這盆的原因,一來是因為植株很健康,二來是看上盆裡有兩諸,所以就買了……(艸)

 

***

 

天氣越來越熱,而且亂七八糟的,昨天下了一整天大雨,今天卻又一整天都有大太陽,不僅多肉吃不消,人也被搞得有點糊塗……@_@"  前兩天的大太陽日子裡的某天有熱風,可憐的小紅楓竟然整株被吹乾,還會吧哩吧哩的,看了都跨快昏倒了……接著又發現常春藤有點異狀,葉子乾掉一大堆,幸好到目前為止還有繼續生長,但接著又發現上週剛拔下葉敷的姬秋麗葉片竟然整盆一起被曬成葡萄乾……都快暈倒了我……@_@"

怪天氣也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喔!已經有不止一位友人出現中暑跡象了,悶熱不通風的辦公室環境也是會造成中暑的,中午從冷氣房外出吃飯也可能會讓人中暑,大家要記得適時補充水份,並且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喔~

arrow
arrow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