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24

今天天氣好悶熱喔!

豔陽雖然讓多肉們曬得美美,但高溫實在令人擔心多肉會不會曬傷、變虛弱,另一方面也會讓人懶散、不舒服,實在是很兩難哩……下午天空雲層好厚,但期待著的雨水卻沒有如我所願的落下,看來明天又註定是個澆花天啦……

 

DSC04120

↑ 這是啥?這是老化裂開的紅色塑膠籃邊緣,沒錯,它原先可是標準的塑膠紅哩!

由於放置位置的關係,陽台少光區的多肉們大多放在籃子裡、然後放在高處,等要整理或是要澆水時,再分別一籃籃拿下來處理;家裡目前服役中的籃子都使用很久了,從剛搬來這裡時就買來裝非洲堇們,後來開始養多肉之後,籃子依舊繼續使用,仔細算算也四年囉!可能使用年限差不多到了,從上上個月開始,籃子就陸續出現裂開、破洞的狀況,為了避免心愛的多肉掉下樓&傷到路人,更換一批新的籃子就勢在必行了!

 

DSC04002

↑ 抓時間為買回來的籃子們分批上漆(這裡只有一半數量,一共買了六個),一方面漆色比較塑膠原色好看,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籃子更耐用一些些;根據自己的使用經驗顯示,一樣是使用四年的籃子,有上漆的籃子會比沒上漆的稍稍耐用一點,推測是因為有一層漆的保護,受到風吹日曬與淋的自然老化會慢一點吧~

 

DSC04127

↑ 上好漆且已經乾燥的籃子,就可以開始服役,陸續讓老化的第一批籃子們退休囉!照片中的多肉全~都是今天抓可樂上午、下午睡覺的時間換的盆,昨天收到的三十七盆,今天一口氣整理到只剩下十一盆未換哩!連我自己都好崇拜我自己啊~XDDDD 整理過的多肉與籃子好搭、好好看呀~

今天臉書上有捧油問我為什麼可以換盆換得這麼快速,在這邊分享一下小雀平日的換盆習慣--

1、鋪底介質、粗介質、細介質等等,全都先準備好備用,要用的大大小小盆器也一口氣通通都拿出來排排站,裝廢土的空塑膠袋、去土的小耙子與刷子、整理細部的小夾子都先就定位。

2、接著選好一盆要換土的多肉、就要跟著馬上選好對應大小的盆器。

3、先將砵底網(我用廚房水槽濾網……XD)鋪好、放砵底石、一些細介質,然後拿起要換的多肉,輕輕捏一捏紅色塑膠盆,就可以很輕易的讓多肉與土脫盆,接著用小耙子耙去大多數的介質,再用刷子稍微將根部的舊土刷乾淨一點(沒有非常乾淨也沒關係,但要注意有沒有病蟲害)。

4、因為新盆已經準備好,所以去土後的多肉就能立刻放進新盆中,再依序填入粗細介質就ok囉!

這樣是不是很方便簡單呢?

 

***

 

今天新聞說,第一波東北季風將在週五南下,那就表示天氣真的要稍稍開始轉涼囉!希望今年秋天不要熱太久,讓多肉們有更多喘息的時間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肉 換盆 籃子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