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碎碎唸
小雀的愛妻便當日記搬家囉! 喜歡收看便當文的朋友,請至下列網址繼續收看 :) http://hikarimart.pixnet.net/blog

DSC04124

今天天氣好悶熱喔!

豔陽雖然讓多肉們曬得美美,但高溫實在令人擔心多肉會不會曬傷、變虛弱,另一方面也會讓人懶散、不舒服,實在是很兩難哩……下午天空雲層好厚,但期待著的雨水卻沒有如我所願的落下,看來明天又註定是個澆花天啦……

 

DSC04120

↑ 這是啥?這是老化裂開的紅色塑膠籃邊緣,沒錯,它原先可是標準的塑膠紅哩!

由於放置位置的關係,陽台少光區的多肉們大多放在籃子裡、然後放在高處,等要整理或是要澆水時,再分別一籃籃拿下來處理;家裡目前服役中的籃子都使用很久了,從剛搬來這裡時就買來裝非洲堇們,後來開始養多肉之後,籃子依舊繼續使用,仔細算算也四年囉!可能使用年限差不多到了,從上上個月開始,籃子就陸續出現裂開、破洞的狀況,為了避免心愛的多肉掉下樓&傷到路人,更換一批新的籃子就勢在必行了!

 

DSC04002

↑ 抓時間為買回來的籃子們分批上漆(這裡只有一半數量,一共買了六個),一方面漆色比較塑膠原色好看,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籃子更耐用一些些;根據自己的使用經驗顯示,一樣是使用四年的籃子,有上漆的籃子會比沒上漆的稍稍耐用一點,推測是因為有一層漆的保護,受到風吹日曬與淋的自然老化會慢一點吧~

 

DSC04127

↑ 上好漆且已經乾燥的籃子,就可以開始服役,陸續讓老化的第一批籃子們退休囉!照片中的多肉全~都是今天抓可樂上午、下午睡覺的時間換的盆,昨天收到的三十七盆,今天一口氣整理到只剩下十一盆未換哩!連我自己都好崇拜我自己啊~XDDDD 整理過的多肉與籃子好搭、好好看呀~

今天臉書上有捧油問我為什麼可以換盆換得這麼快速,在這邊分享一下小雀平日的換盆習慣--

1、鋪底介質、粗介質、細介質等等,全都先準備好備用,要用的大大小小盆器也一口氣通通都拿出來排排站,裝廢土的空塑膠袋、去土的小耙子與刷子、整理細部的小夾子都先就定位。

2、接著選好一盆要換土的多肉、就要跟著馬上選好對應大小的盆器。

3、先將砵底網(我用廚房水槽濾網……XD)鋪好、放砵底石、一些細介質,然後拿起要換的多肉,輕輕捏一捏紅色塑膠盆,就可以很輕易的讓多肉與土脫盆,接著用小耙子耙去大多數的介質,再用刷子稍微將根部的舊土刷乾淨一點(沒有非常乾淨也沒關係,但要注意有沒有病蟲害)。

4、因為新盆已經準備好,所以去土後的多肉就能立刻放進新盆中,再依序填入粗細介質就ok囉!

這樣是不是很方便簡單呢?

 

***

 

今天新聞說,第一波東北季風將在週五南下,那就表示天氣真的要稍稍開始轉涼囉!希望今年秋天不要熱太久,讓多肉們有更多喘息的時間吧!

, ,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希莉安
  • 我們的時間都不差不多耶
    我也用了四年五年多了~
    最近我也丟了兩個
    昨天丟的那個是我用手推移時 叭啦~ 籃子還在原位 但側面裂一大塊~冏
  • 小希,
    哈哈真的厚~
    老化之後變脆的籃子真的好脆弱,
    實在不適合繼續用來維護心愛多肉們的生命安全,
    快快換掉才是上策哩!
    不過因為已經有兩個脆化了,
    所以我決定把同期的一整批通通換掉,這樣比較安心,
    不然一天到晚就會很神經質的不斷往窗外看一下,
    一定要看到多肉跟籃子都還健在才會安心……囧

    小雀 於 2012/09/12 12:09 回覆

  • kate
  • 專業級的換盆...
    有時邊換盆會邊想..
    我這樣少少幾盆就換一天.那農場的人不就不用賺錢
    XDDD....我現在試著用建國(大漠隔壁)調和的多肉專用介質
    應該~~可以省不少空間跟時間!!!


    不過~~你真的很行動派~~好厲害!!

  • Kate,
    一點都不專業,純粹只是快速而已啦~XD
    其實苗圃換盆的速度都嘛很快,
    因為他們很熟練了呀~
    而且也不必小心翼翼怕碰掉葉片,
    畢竟掉葉可以另外葉孵,
    花農最最不缺的大概就是種肉的空間吧~XD
    不過我實在是沒辦法用市售調好的多肉介質耶……
    因為不知怎弟,一直以來都很不喜歡蛇木屑,
    但幾乎所有的多肉專用介質都會加蛇木屑,
    所以只好自己調了~XD

    不行動派不行啊~
    因為不趕快換好介質,就沒辦法快快讓新肉們「就定位」,
    很擔心暫時放置的位置光線不足,
    會讓新買的美麗多肉變得青筍筍又長脖子,
    所以一定要快快把多肉們都處理好才行 XD

    小雀 於 2012/09/12 12:16 回覆

  • 虎妹
  • 我覺得換盆時要看有沒有蟲真是一件很傷眼的事XDDDD
    而且我有時都好怕換盆後就爛根
    所以光是要等噴水,我都拿不定主意
    現在都要等天涼才能噴...
    今早又剪了一堆XD
  • Tracy,
    看蟲其實不難啦~
    觀察葉面、莖部狀況時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這在拆箱時(或是在苗圃挑選時)就可以先做到;
    土裡的病蟲害在脫盆時觀察土壤也可以稍稍看出一些,
    再來就是去土時觀察細根與土壤的狀況,
    其實都是可以輕鬆檢查出病蟲害的訣竅唷~:p
    最近天氣滿乾燥的,所以只要不要馬上澆水、不要馬上狂曬,
    基本上換盆後的多肉應該都不會出什麼大狀況才對,
    頂多就是下葉多乾幾片啦~XD

    小雀 於 2012/09/12 12:2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