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70

嗯…今天我們來看看蘿拉/Echeveria 'Lola',不過為什麼要快跑呢?這個……其實我也不知道,腦袋裡莫名就是出現了這部片名,難道是潛意識希望她的生長速度能夠再衝快一點嗎?XDDDD

 

↑ 20111012 經歷過爛葉危機、渡夏後的蘿拉,莖部冒出了一個很小很小的芽點;蘿拉在我家一直都是很強健的品種,除了兩年前春末夏初剛到我家時,似乎換了環境水土不服,落了很多葉片,瞬間勝了三分之一,幸好之後就沒再出過什麼問題;因為株型美麗,紅葉尖又深得我心,所以是格子裡經常亮相的多肉之一。

 

↑ 20121203的蘿拉;過了一年,小小的芽點長大了好多好多,而且媽媽的莖部又冒出了一個小小的新側芽;台北就是多雨,新店的雨水更經常是前幾名,因此蘿拉跟著喝了不少水,不僅葉片喝得飽飽,連整個株型都慢慢拉長、鬆散了……Orz  既然寶寶已經很健康穩定、媽媽也喝了夠多的水、儲備好精力了……於是,十二月中下旬選了個乾燥的天氣幫她砍了頭!

 

***

以下是今天的記錄~

 

DSC09271

↑ 來看看今天的樣子吧!

 

DSC09276

↑ 首先,當然是要先看看蘿拉媽媽的第一個寶寶啦!瞧~已經長這麼大了哩!

 

DSC09278

↑ 接著看看砍頭前新冒的側芽--左邊那個大的芽是十二月中下旬、砍頭前冒出來的,右邊的芽則是砍頭後才冒出來的,砍頭時,左邊的側芽才跟右邊的芽一樣大而已哩!這季節的多肉真的長得好快呀~

 

DSC09286

↑ 接著,我們來看看蘿拉媽媽砍頭後的發展吧!看到那個芽點了嗎?

 

DSC09277

↑ 近看,芽寶寶很努力的想從媽媽葉片與葉片之間擠出來,這是第一個芽,是的沒錯,這只是第一個!

 

DSC09272

↑ 側看,你看到什麼了呀~?喔是的沒錯!這一排總共有三個芽!

 

DSC09273

↑ 第二和第三個芽,她們真的很擠~

 

DSC09281

↑ 另一側的葉間還有第四個芽,也就是說……加上剛剛梗上那兩芽,媽媽的身上目前一共有六芽!XDDDDDDDDD

((這一張只有一芽,下方那葉片只是髒髒的輪廓問題,所以有視覺上的誤會喔~XD))

 

DSC09282

↑ 看一下正面,這面媽媽葉間共三芽,不知道是不是向光面的緣故哩?

 

DSC09288

↑ 背面,這一面媽媽的葉間就只有躲一芽。

 

DSC09291

↑ 看看莖部,第一個寶寶若此時脫離媽媽,也能夠自己抓穩地面了唷!

 

DSC09292

↑ 近看一下第二個側芽寶寶,紅葉尖真是迷使人啦~!!

 

DSC09294

↑ 至於砍下來的上半部呢?答案是在這裡囉!晾乾後把她種在雞蛋殼裡頭、放在光線好的地方,因為水給得少,所以葉片慢慢變包了一點點,但只有一點點,要密集的株型還是必須慢慢繼續養著囉~

 

DSC09295

↑ 俯視,應該可以明顯看出哪些是老葉、哪些是新葉吧?

 

DSC09293

↑ 稍稍側45度角,這個角度就能看出葉片微微上包的姿態囉~

 

DSC09315

↑ 至於蘿拉現在住在哪呢?答案是--野放區!!野放區晒到太陽的時間比較長(天氣好時,一天可以曬到六小時沒問題),目前側芽們正在長大,野放區前後左右的光線都較無遮蔽,這樣寶寶的受光比較平均,就不擔心後方的側芽會曬不到囉~而且下雨時可以喝到雨水,冷天的雨水對多肉最好啦!淋洗一下寶寶才大得快嘛!

((這兩天都是陰天,估計明天又會下雨了吧……Orz))

 

DSC09316

↑ 蘿拉與她的鄰居們;養了三年的溫金寶蓮/Echeveria 'J. Van Keppel' 母株,因為一直住在兩吋盆裡,所以一直沒辦法長太大(雖說本身就不是中大型種),但很會生側芽喔!這季節長得快、需水量大,所以趁著上一波連續雨天時放出去喝雨水,打算至少讓她喝到三月再換別人(別肉?);天使之雫/Sedum treleasei……春末被可樂砸爛了,十月份又去買了一盆回家重練,一開始只有兩枝,現在也累積到稍稍滿意的程度囉~這季節的多肉真的長大得很快,冬天萬歲,Ya~!!

 

***

 

DSC09311

↑ 家裡跟銘月住在一起的新立田/黃月/Sedum 'Sunrise Mom' 一直遲遲不開花,由於花芽醞釀許久,花苞也等著好一陣子了,所以連我都快放棄、打算哪天乾脆剪掉算了,沒想到前兩天她突然就綻放了第一朵花,接著就一口氣同時開了好幾多哩!現在畫面上一共有七朵花,潔白的花色真的好純淨啊!果然開花是需要陽光的哪~

arrow
arrow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