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1

你知道多肉在這季節長大的速度可以多麼飛快嗎?今天我們一起來瞧瞧吧~!

 

20121107-2

↑ 20121107 感謝好友們的情義,為我稍來了露鏡(左)與摩南景天(右),因為都是愛喝水的品種,於是將她們種在兩吋兩吋塑膠方盆中,覺得露鏡一枝太孤單,還剝了兩片姬朧月錦葉片放進去陪伴她~秋天的太陽曬著好舒服喔!

((至於露鏡……就容我日後再記錄啦~))

摩南景天,學名 Monanthes brachycaulos,是屬於體型嬌小的多肉,她會以走莖形式長出側芽,慢慢拓展自己的勢力範圍、壯大族群,漸漸形成一片喔!魔南景天喜歡冷涼的天氣,在現在的季節裡若是能得到充足的水份與日照,就會長得非常快速,完完全全符合了「一怋大一吋」這句話哩!當然,摩南景天也可以以葉插方式來繁殖,只是成長速度就沒有走莖來得快,畢竟有沒有從媽媽身上得到持續的養分是差很多的~但若是有不小心碰落的葉片,就可以拿來是是葉插繁殖,千萬別丟掉唷!多肉的葉片可是很寶貴的哪~

 

20121115

↑ 20121115 一週過去了,但在我的習慣中都還是歸類為「尚在適應中」,水只敢小心的澆在周圍的土面上,所以在種下時沾染到身上的塵土尚未被洗淨。

 

20121124

↑ 20121124 距離入土(欸)已經半個多月了,因此已接受過全身淋洗的步驟,且長大了一些些,剪下了最大的走莖芽下來,扦插在母株上方。

 

20121211

↑ 20121201 又過了一週,快滿月囉!這張逆時針轉九十度角,就是與上一張是同一個角度了,可以非常明顯看出大家都長大了,很神奇吧?

 

20121201

↑ 20121201 中間那朵是母株,別看她似乎小小一朵,實際上真是力大無窮呢!可以努力把所有寶寶都快速拉拔大,真的需要很大的力氣哩!

 

20121213

↑ 20121213 這張跟上一張是同一個角度,媽媽的葉片變多、變大了,側芽寶寶們也更加胖鼓鼓,右邊那朵側芽寶寶離開媽媽快滿一個月了,從她的葉片生長狀況看來,應該已經定根、穩定囉!

 

20121223-1

↑ 20121223 變成滿滿的一小叢囉!發現了嗎?下方的側芽寶寶冒出了一個小小的花苞哩! 右邊的側芽寶寶被我剪掉後,尾巴(與媽媽相連的那段走莖/臍帶)翹起來了,看起來好好笑~XDDDD

 

20121223-2

↑ 20121223 側看,花苞是從側芽寶寶的葉間伸出的喔~

 

20121229

↑ 20121229 又是一週過去了,第二批側芽寶寶開始冒出(此時第一批側芽寶寶幾乎都被我剪掉與媽媽相連的走莖了),舉得高高的小手真可愛

 

20121231

↑ 20121231 下方這朵是最早剪下來的那朵大側芽,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她也長到差不多可以當媽媽的大小囉~真的好快呀!一下就變得像大~樹一樣了 

 

20130107

↑ 20130107 已經來到新的一年啦!小手越伸越高,急著往那兒抓哪?

 

20130115-1

↑ 20130115 又過了一週,這天,花開啦!從花苞冒出到綻放,中間隔了近一個月的時間哩……感覺好久好久啊~

 

20130115

↑ 20130115 花朵近看,可以看得出其實尚未完全綻放喔!

 

20130120

↑ 20130120 連續的燦爛冬陽,花朵已經完全綻放,第二批小側芽們也忍不住跟著陽光群魔亂舞了起來!XDDDD

((其實小手們都有向光性,會往太陽公公直直伸去,只是我每天都會將盆子轉一轉,所以整齊的方向就漸漸變成了這副模樣,若再放個兩天不轉向,那小手的指向又會固定囉~很有趣吧?))

 

***

 

以下是今天的紀錄唷~

 

DSC09326

↑ 20130125 因為第二批小側芽群魔亂舞得太誇張,看了實在是很受不了,索性全都剪下來另外種啦!因為摩南景天很愛水,所以這次一樣是種在塑膠方盆裡頭;終於有第一份摩南景天的備份啦!好開心喔!哈~

 

DSC09330

↑ 2030125 剪掉小手之後,畫面看起來是不是很清爽呀?明天打算要給媽媽吃點肥,讓她好好進補一下,才能再多生點側芽寶寶給我哩!

 

DSC09331

看著母株中心點的密密麻麻,接下來也請繼續多產唷!啊哩嘎豆~

arrow
arrow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