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532

白銀之舞,一聽到她的名字就會直覺聯想到白姬之舞、蝴蝶之舞,想必是灰熊好養的多肉植物吧?實際上……不然。

白銀之舞/白銀の舞/Kalanchoe pumila,與白姬之舞、蝴蝶之舞一樣,都同樣是景天科K屬多肉植物,但這白銀之舞啊……實在是不怎麼好養,看那外型和朱蓮一樣有個可愛鋸齒葉、葉片上又有美麗的銀白厚粉,但卻不同於K屬的親朋好友們那樣野性,讓我又愛又恨啊……

 

20121115

↑ 20121115 第一盆白姬之舞在夏天離我而去,秋天又補了一盆,小心呵護卻越養越小葉,看起來實在不怎麼妙……Orz

 

20121124

↑ 20121124 成長速度灰熊緩慢,這……Orz

 

20121130

↑ 20121130 又補一盆,因為算是備份了,所以這盆很放膽的丟到窗台外去野放。

 

20121201

↑ 20121201 下雨時,野放的白銀之舞就跟著一起喝雨水,下多少喝多少~XD

 

20121211

↑ 20121211 十天過去了,每天喝粗飽的生活沒有讓她不適耶!

 

20121214

↑ 20121214 出了大太陽,給太陽一曬,葉上水份都曬乾了,白粉變明顯囉~

 

20121218-1

↑ 20121218 真相大白的時候到了,來看看野放的(左)跟嬌養的(右)差多~~~少!XD

 

20121218-2

↑ 20121218 野放的即使天天雨水喝粗飽(葉上都還有雨水呢!),一樣葉片大小均襯;嬌養的就算努力截至水份,卻還是顯得很虛弱徒長,中間新葉與外圍葉片比例差異非常大。

 

20121219-1

↑ 20121219 好的,於是這盆也決定野放出去啦!

 

20121219-2

↑ 20121219 側看,兩盆身形與緊密度差真~多!完全看不出來左邊那盆比右邊的大兩個月啊……Orz

 

20121224

↑ 20121224 也放舞天后,左邊黃盆明顯長大了喔!看起來頭也比較不歪了~

 

20121231

↑ 20121231 一週過後,黃盆氣色變得好好呀!雖然密度還不及藍盆,但健康程度是相同的囉!

 

20130127

↑ 20130127 一個越過後,黃盆除了沒有藍盆爆之外,其他看起來都是一樣的囉!

 

20130205  

↑ 20130205 又過一週多,黃盆比藍盆的葉色還美哩!

 

***

 

以下是20130226的照片,與今日補上的新紀錄

((對不起我又怠惰了好多天~XDDDD))

 

DSC01493

↑ 從窗台往野放區拍攝的樣子,這種白粉厚厚又很難理解的品種,就是必須要離我遠點才會長得好……(艸)

 

DSC01494

↑ 俯視兩盆白銀之舞在野放區的樣子,黃盆變得好美好美喔!

 

DSC01511

↑ 拿近來仔細看看,黃盆雖然還是比藍盆小,但葉色非常美麗,而且株型紮實、葉型也很健康,這樣就足夠囉!

 

DSC01518

↑ 俯視,對生的葉片排列加上新舊葉色變化,看起來好有層次喔!

 

DSC01530

↑ 搭配上了色的盆子,看起來滿不賴的,哈~

 

DSC01533

↑ 就著陽光仔細看,葉片上的白粉可能是因為在野放區被雨水淋洗的緣故,所以有些地方稍稍斑駁,另有一種陳舊的美感,很有一串串新舊銀幣堆疊在一起的感覺哩!難怪會叫做白銀之舞呀~

 

DSC01516

↑ 首先來看看黃盆,這是整體樣子。

 

DSC01539

↑ 俯視,她的葉色漸層(正確來說,應該是白粉掉落的漸層)讓我好愛好愛喔!

 

DSC01541

↑ 中間新葉的葉邊波浪就已經很明顯了,即使小小的也要裹滿厚厚白粉

 

DSC01543

↑ 仔細看看中層葉片,這片葉的白粉剝落成點點狀哩!好有趣

 

DSC01544

↑ 再往下一層,葉片上的白粉會先變成點點狀,接著再從葉邊往葉片中間慢慢脫落。

 

DSC01569

↑ 看看莖部的樣子,一樣是越往上、白粉分布越厚、越均勻,越往下面白粉越少、越斑駁,就像越來越古舊的銀幣。

 

DSC01548

↑ 其實黃盆在十一月底有被我剪兩枝下來扦插在原盆裡,接著就丟出去野放了,一直想著為什麼看起來還是這麼稀疏呢……現在拿進窗台來細看,才發現原來下步的冒出的側芽才這麼小一點點啊?!難怪看起來很稀疏~XD

 

DSC01525

↑ 接下來看看一開始就野放的藍盆。

 

DSC01526

↑ 俯視,這盆一直以來就比野放的黃盆不顯色一些,可是明明她們倆住隔壁呀……所以我也不是很明白原因,也許是當初兩盆的介質保水度有差吧……不太記得了 XD

 

DSC01540

↑ 仔細看看藍盆,其實這盆的夜色很明顯的偏綠,下部白粉脫落斑駁的地方是綠的,而非像黃盆那樣是咖啡色,但有新鑄銀幣的美感。

 

DSC01551

↑ 這盆一開始就有丟幾片葉在空著的土面上,不知道是不是野放看天養的緣故,長得實在很緩慢;這片是千代田之松變種的葉插寶寶。

 

DSC01555

↑ 這一小叢則是葉插出來的立田三胞胎寶寶。

 

DSC01557  

↑ 仔細看喔~這個新生芽點的葉片白粉很厚很厚,厚到像是偷沾麵粉上去的,好有趣喔!

 

DSC01561

↑ 即使到現在我依舊不懂白銀之舞,但還是希望她們能快快變成小小森林

 

DSC01538

有蝴蝶之舞的葉片、卻沒有蝴蝶之舞的韌性,白銀之舞請跟蝴蝶之舞多多看齊吧!

 

arrow
arrow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