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946

中秋假期結束了,本日晚餐與可樂拔明日午餐便當--魚香肉絲與茄子、蒸香腸、蒸甜椒鮮菇、九層塔蛋捲、清燙塔菇菜;飯是用塔菇菜做的上海菜飯。

 

DSC07950

*魚香肉絲與茄子--

肉絲、茄子、蔥、薑、蒜、豆瓣醬。

茄子切成一口大小,滾水燙過後撈起瀝乾備用;蔥、薑先爆香,將肉絲放如一起炒香,加入茄子、豆瓣醬、蔥小心拌炒(不然茄子會稀巴爛 XD)後即完成。

肉絲是用中秋烤肉剩下的豬里肌片切成絲,若有其他部位的肉絲也可以。

今天使用的茄子是有機圓茄,一般使用的是長茄喔~

單做魚香茄子的話,將肉絲改為絞肉;做魚香肉絲則是將茄子部分拿掉即可。

一般茄子是過180度熱油保持深紫色澤,為了健康起見改為滾水燙熟,在燙時記得要拿大漏杓之類的盡量將茄子壓在水裡,才能迅速燙熟且保持顏色。

 

DSC07954

*蒸甜椒鮮菇--

甜椒、金針菇、鮮香菇、鹽。

甜椒、香菇切成一口大小、金針菇切去尾端,均勻放好後灑上少量鹽,蒸二十分鐘即可。

其實這也是中秋節烤肉剩下的……XD

 

DSC07955

*九層塔蛋捲--

九層塔、雞蛋、鹽。

九層塔清洗後滾水燙軟、切碎放糧,與雞蛋、鹽一起打勻,放入鍋中間成蛋捲即可。

做蛋捲(玉子燒)的訣竅純粹只有耐心與專心而已,今天比較專心,所以沒出現奇怪的形狀 XD

 

DSC07957

*蒸香腸--

就……香腸放入電子鍋中與飯一起爭熟而已……XD

 

*清燙塔菇菜--

嗯……就一般清燙程序~XD

 

DSC07967

*上海菜飯--

香腸、塔菇菜、米。

香腸去膜衣切小丁、菜葉與菜梗分開,同樣切細備用;香腸炒香後,再加入菜梗一起炒一下,放入洗好、加好水的米中,按下電鍋/電子鍋(依照一般煮飯程序,但水量比平時少一點點);飯煮好後,盛裝前十分鐘才將切碎的菜葉部分拌入飯中(電子鍋/電鍋插頭不拔,維持保溫狀態),悶十分鐘後即完成。

菜葉在飯起鍋前五到十分鐘才拌入悶熟,會使顏色較為翠綠美觀,不過今天我悶忘了,就……顏色悲劇 Orz

一般上海菜飯使用的是青江菜,作法相同。

想要滋味更有層次的話,煮飯的水可改為雞高湯。

 

***

 

中秋烤肉後總是會有剩下的食材,為了不使公婆困擾(公婆平日不會去使用那些烤肉用的食材入菜,吃的東西很固定),我們把剩下的食材全都帶回家,於是這週要努力清冰箱,把中秋烤肉後的「殘存部隊」消滅光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