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236

又到了週末清冰箱的時間啦!本日的晚餐、與可樂拔週一的午餐便當菜色是--蓮藕鑲肉、魚香茄子、鹹蛋苦瓜、火腿蔥花玉子燒、清燙塔菇菜;飯是鮮菇玉米筍青蔥炊飯,湯則是幫可樂滴雞精後的料二次利用所熬的紅棗枸杞烏骨雞湯。

 

DSC08208

*蓮藕鑲肉--

蓮藕、絞肉、醬油、冰糖、水、熟白芝麻。

蓮藕削皮切片,放入滾水中煮十分鐘撈起瀝乾備用,絞肉稍微抓出粘性後,取一小球放手上,將一片蓮藕壓進絞肉中,並把邊緣收好(絞肉要比蓮藕高一點,因為下鍋煎了會縮),先入鍋煎到兩面上色後,再加入冰糖、醬油、水熬煮入味並收汁,起鍋後灑上熟白芝麻即完成。(今天的熟白芝麻是可樂幫忙撒的唷!簡單的小細節、或是幫忙拿點東西啥的,都可以請小小孩幫忙,小小孩會很有成就感

在煮肉類時使用冰糖,成品會亮亮的、比較有光澤,比較好看喔~

其實我原先想做的是這種肉鑲在蓮藕裡的蓮藕鑲肉啊!!可是今天的絞肉顆粒比較大,塞得我內牛滿面卻進度嚴重落後,孕婦沒什麼耐性(不要亂牽拖),火大了索性把蓮藕嵌進肉裡頭煎啦!意思一樣嘛~XD

 

DSC08206

*魚香茄子--

絞肉、茄子、蔥、薑、蒜、豆瓣醬。

作法見此--20130923的愛妻便當

 

DSC08222

*鹹蛋苦瓜--

蒜、鹹蛋、苦瓜、細砂糖。

苦瓜去籽切片以滾水燙至半透明,撈起瀝乾備用;蒜末爆香後,加入鹹蛋以鍋鏟切碎,炒香後加入苦瓜與砂糖(約一茶匙),拌炒均勻即完成。

苦瓜先用滾水燙、及加砂糖炒都是為了去除苦味,不建議用冰糖,因為冰糖顆粒大,要炒化炒勻比較費時間喔~

 

DSC08202

*火腿蔥花玉子燒--

火腿、蔥花、蛋。

火腿切丁,與蔥花及蛋一起打勻,倒入鍋中依一般玉子燒程序完成。

 

DSC08225

*鮮菇玉米筍青蔥炊飯--

鮮香菇、玉米筍、紅蘿蔔、蔥花。

鮮香菇與玉米筍切片、紅蘿蔔切細丁,一起炒香後放入電子鍋中,與米一起依照一般煮飯程序煮熟,盛飯前再拌入蔥花即完成。

其實玉米筍也是中秋烤肉剩下的~XD

 

DSC08240

*紅棗枸杞烏骨雞湯--

紅棗、枸杞、烏骨雞。

紅棗、枸杞、烏骨雞洗淨後,一起放入電鍋中,外鍋四杯水煮到跳起後即完成。

其實這是幫可樂滴雞精後的「殘渣」(對的沒錯)再利用,每週都會幫可樂做滴雞精,剩下的雞肉與紅棗、枸杞我都會再熬一次湯,水只要淹過料即可,不一定要非常多水,這樣熬出的雞湯膠質也非常豐富(冰在冰箱必結成凍),可以當高湯使用,也可以直接喝,但是雞肉因為已經滴過雞精、又熬過湯了,所以會很柴,我現在都是扔掉,之前還沒懷小草時則是會很認真的把雞肉都撕下來做成醬油雞絲給可樂拔當點心~XD

 

DSC08198

本週的冰箱又清完了,明天又要出門去採買啦!每次買菜都好開心唷~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