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87

依舊是飄著毛毛雨的涼爽天氣,不過今晚似乎有點回暖的感覺哩……今天又幫可樂滴雞精,於是又熬了一鍋膠質滿滿的烏骨雞高湯,晚餐就用雞高湯來煮湯啦!本日晚餐與可樂拔明日午餐便當菜色為--親子丼、炒龍鬚菜、蒸金時地瓜;湯是佛手瓜烏骨雞湯。

 

DSC09485

*親子丼--

去骨清雞腿、紅蘿蔔、洋蔥、香菇、蛋、蔥、雞高湯、日式醬油、味醂、米酒、麵粉。

紅蘿蔔、洋蔥、香菇以乾鍋炒香後加入日式醬油、味醂、米酒、雞高湯(比例約1:1:1:3)煮軟,去骨清雞腿洗淨擦乾,兩面薄薄沾上麵粉煎熟且上色、切塊後與煮軟的蔬菜們一同加入蛋汁並稍悶一下即完成。

正統親子丼的食材其實只有雞肉、雞蛋、洋蔥,但為了配色美觀,後來大家漸漸又多家了香菇、紅蘿蔔、蔥花或蔥絲(也有人加香菜),讓畫面變成「五色」,看起來比較繽紛熱鬧囉~親子丼的原意其實是取雞與蛋之間的親子關係,故名親子丼,不過很多人都以為這是一家人爸爸媽媽帶小孩一起去吃,所以叫親子丼,連可樂拔以前也都這麼認為……其實實際上是只晚裡的親子喔~XD

打蛋時要注意不要江蛋黃與蛋白打得太均勻,這樣就能同時看到蛋黃與蛋白的顏色,視覺上也會比較美觀,不過也別為了要讓黃白兩色太分明而做出荷包蛋喔~XD

 

IMG_0898

↑ 看出來了嗎?鍋裡其實同時有蛋黃與蛋白。

 

IMG_0900

↑ 最後的「組合」階段其實一份一份做會比較好看,平底鍋太大時,可以將鍋子鞋著拿,蛋汁就不會太「攤」囉~

 

DSC09477

*炒龍鬚菜--

依照一般炒青菜方法完成。

 

*蒸金時地瓜--

金時地瓜刷洗乾淨後去頭尾、切適當大小蒸熟即可。

 

DSC09486

*佛手瓜烏骨雞湯--

佛手瓜、烏骨雞湯、鹽。

佛手瓜刷洗乾淨後切後片,放入烏骨雞湯(已熬好)中熬煮20分鐘,加鹽即完成。

 

***

 

龍鬚菜是充滿娘家回憶的一道菜,記得小時候媽媽常常會買龍鬚菜回來炒,所以我對那長長捲捲的鬚鬚一點都不陌生;長大離家後,倒是很少在市場、賣場中看到龍鬚菜,結婚後更是沒在住家附近的菜攤看過,所以這盤龍鬚菜真的令我回味無窮啊!

佛手瓜是龍鬚菜藤結出的瓜,這我印象中倒是沒有吃過……可樂拔說:「龍鬚菜生佛手瓜,那這算不算是令一種親子丼呢?」嗯~這真是個好問題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