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21

今天還是吃簡單快速的和風料理,本日晚餐與可樂拔明日午餐便當的菜色為--蔥燒珠磯(豬雞)、四季豆炒風乾小番茄、a菜拌胡麻醬、干貝茶碗蒸;飯是義式牛肉柳松菇炊飯,湯是豆腐味噌湯。

 

DSC09509

*蔥燒珠磯(豬雞)--

去皮五花肉丁、去骨清雞腿、牛肉高湯、醬油、米酒、冰糖、蔥。

去皮五花肉丁與去骨清雞腿先以乾鍋煎出油份、並將每面都煎上色,再放入小鍋中(逼出來的油就別放了喔~)加入醬油、米酒、冰糖、蔥段,再加入牛肉高湯至食材三分之二處,放入電鍋外鍋四杯水蒸煮至跳起即完成。

牛肉高湯是週一義式燉牛肉吃完後濾出的高湯,沒有的話加清水即可。

 

*四季豆炒風乾小番茄--

四季豆、風乾小番茄、鹽。

四季豆去粗絲後斜切適當大小,炒香後再加入風乾小番茄再次炒香,加入鹽與少量水悶煮一下即完成。

 

*燙a菜拌胡麻醬--

a菜燙熟並瀝乾水份後入胡麻將即完成。

 

DSC09512

*茶碗蒸--

蛋、鰹魚高湯、紅蘿蔔、干貝、鹽。

鰹魚高湯煮滾放涼後,以一比三的比例與蛋汁混合、加入適量鹽調味,過篩網後倒入容器中,放入電鍋蒸約十分鐘,開鍋蓋放入煮過的紅蘿蔔、煎過上色的小干貝,再蒸十分鐘即完成。

高湯一定一定要放涼再加入蛋汁喔!!不然就會變成蛋花湯啦~XD

蛋液要落篩濾出蛋白的繫帶與泡沫,電鍋鍋蓋記得不要蓋緊、留一道縫,蒸汽凝結的才不會滴到蛋上造成坑洞,才能掙出漂亮光滑的蛋喔!

蛋面上要裝飾的食物們無論是紅蘿蔔、干貝,或是香菇、蛤蠣、魚板等等,都要等蛋稍微凝結(半熟)後再放上去,這樣才不會沉到底部唷~綠葉部分則需要等蒸好才放上去,不然會變黑或黃掉喔~

 

DSC09519

*義式牛肉柳松菇炊飯--

週一義式牛肉吃完後,鍋底還剩了一些洋蔥、紅蘿蔔、番茄、牛肉,濾出來加入洗好、加好水的米上,再灑上柳松菇,煮好就是簡單的炊飯囉~濾出的牛肉高湯則是加入蔥燒珠磯中替代水。

 

DSC09514

*豆腐味噌湯--

豆腐、鰹魚高湯、味噌、蔥。

鰹魚高湯煮滾,加入切丁的豆腐、均勻混入味噌,要喝之前灑上蔥花即可。

這鍋鰹魚高湯同時也是茶碗蒸所使用的煎魚高湯喔~

 

DSC09504

明日立冬,理論上要進補,不過只是「理論上」啦……我們家有個不愛吃補的把拔、不能亂補的孕婦,對大人口味沒興趣的可樂,我看……明天還是跟平常一樣的菜單就好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