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63

又是星期五啦!今天來做男人愛吃的菜吧!本日晚餐與可樂拔週一午餐便當菜色為--香檬蒜泥白肉、薑汁燒肉、菠菜拌豆干、涼拌茄子;飯是沙丁魚香鬆拌飯、湯是鮮菇味噌湯。

 

DSC09667

*香檬蒜泥白肉--

帶皮豬五花條、蒜泥、台灣香檬、醬油。

台灣香檬對切擠出原汁,與蒜泥、醬油混合均勻備用;帶皮五花肉放入滾水中煮熟中,取出稍微放涼後切片排好,淋上調好的香檬蒜泥醬油即完成。

 

IMG_1053

↑ 準備一碟醬汁放在旁邊,自己夾起來沾醬油吃也很棒,但因為可樂拔要帶便當,於是就先淋上囉~

 

IMG_1061

台灣香檬是在厚生市集買的,比金橘,味道介於柳丁與檸檬之間,滋味很棒喔!

 

IMG_1068

↑ 右下方伸出來的是可樂的小手,看看三歲小孩的手與台灣香檬的比例,就可以大概知道尺寸囉~

(點我看台灣香檬介紹影片)

 

DSC09668

*涼拌茄子--

長茄、香檬蒜泥醬油。

長茄洗淨切斷,以滾水燙熟後淋上香檬蒜泥醬油即完成。

 

IMG_1056

↑ 茄子要做出漂亮的豔紫色,不一定必須過油才行,重點是茄子下水後不要接觸空氣,拿個東西把茄子全都壓在水裡,煮熟後才移開壓住茄子的蓋子,茄子就會保持漂亮的豔紫色喔!(我是用電鍋的洞洞墊片,記得要刷洗乾淨才下鍋喔~畢竟沒人想吃到電鍋味啊……XD)

 

IMG_1058

↑ 移開蓋子後,可以發現茄子都保持著漂亮的豔紫色囉~

燙茄子的水中加幾滴油、煮滾後再加茄子進去,也可以防止茄子煮好撈起接觸空氣後迅速氧化變色喔~

 

DSC09671

*薑汁燒肉--

梅花肉片、薑泥、日式醬油、味醂、熟白芝麻。

梅花肉片加入薑泥、日式醬油、味醂醃十分鐘後,下鍋炒熟、灑上白芝麻即完成。

加洋蔥絲會更好吃喔!我今天懶得切洋蔥絲於是………………XD

 

DSC09672

*菠菜拌豆干--

菠菜、香滷豆干、鹽、麻油、熟白芝麻、香魚辣椒醬。

鄉滷豆干切丁,入滾水燙一下撈起,菠菜洗淨切小段燙熟撈起瀝乾,與豆干、鹽、麻油、熟白芝麻混合均於,再點上香魚辣椒醬即完成。

香魚辣椒醬可以其他辣椒醬取代,在拌的時候一起加入拌勻也可以,只是可樂不吃辣,所以才會最後才加喔~

 

IMG_1046

↑ 寧記的辣椒醬都好好吃喔!這已經是我們家的第三罐了,夠香夠辣又不會過鹹或油膩,不過開封後一定要記得放冰箱喔!不然可是會發霉滴……(小雀家的醬料包括醬油味醂等等全都是放冰箱的,因為食材較天然、無防腐記得醬料不冰很容易壞的)

 

DSC09680

*沙丁魚香鬆拌飯--

飯煮好,拌入沙丁魚香鬆即完成。

 

DSC09678

*鮮菇味噌湯--

金針菇、袖珍菇、香菇、味噌、高湯、蔥花。

金針菇切斷、香菇切片、秀珍菇撕適當大小,加入高湯中煮軟,再加入味噌拌勻,要喝前灑上蔥花即可。

今天的高湯其實是煮帶皮豬五花的湯喔!哈哈~

 

***

 

蒜泥白肉是我小雀跟可樂拔之間充滿回憶的一道菜哪!這是小雀當年(欸)做給可樂拔吃的第一道菜,記得那時候跟同學一起在學長姊家類似(?)搭伙,每個人都要輪一天煮晚餐,輪到小雀煮的那一天,就是可樂拔帶小雀去買菜的唷~那時我們還沒開始交往哪!令人懷念的大三呀……青春哪………………(遠目)

arrow
arrow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