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740.jpg

虹之玉/虹の玉,學名Sedum rubrotinctum,是景天科Sedum屬多肉植物,擁有Sedum屬標準的「一串身材」(和乙女心、八千代、玉葉等等同屬),晶瑩剔透的葉片實在很令人愛不釋手呢!

 

DSC05753.jpg

虹之玉的葉片小小,大概只有一到一點五公分長,圓滾滾的葉片附著在細細的莖部,一直一直一直持續的向上生長,這時可以將過長的枝條剪下來另外扦插,就又是新的一盆了唷!莖部有時會生出氣根,若土質沒有太大的問題,那就不必過多擔心,不過夏天要注意通風,不然濕熱的環境下容易爛根。

 

DSC05747.jpg

虹之玉的葉片很容易碰落,不小心碰掉的葉子隨手一擺,很快就會生出小苗,一片母葉通常會生出一、兩到三個小苗,大家聚集在一起就可以營造出非常熱鬧的視覺感唷!

 

DSC05758.jpg

把東美人、銘月、不知名兔耳、虹之玉葉片同時放進來,現在大家各自都長這麼大了。

 

DSC05760.jpg

一片虹之玉母葉大概都至少生出兩株小苗,所以現在已經有一點點「擠在一起」的感覺了。

 

DSC05762.jpg

這是十二月底開始葉插的母葉們生出的小苗,因為旁邊有稍微大一點的植株會擋到光線,所以顏色比較綠一點;右邊是東美人小苗。

 

DSC05764.jpg

同一盆另一處的小苗,可以看見下面的母葉還在唷!這片母葉生出三株小苗,真是厲害~

 

DSC05768.jpg

這盆的水份比較少一點點,所以虹之玉小苗長得比較慢,但可以明顯看出這盆的小苗比較顯色、比較偏紅一點唷!

 

DSC05766.jpg

到處都要種一點紅之玉~XD

 

DSC05780.jpg

這盆故意少澆點水,所以他們的顏色比較紅,每次變冷時也都是這盆先變紅唷!

 

DSC05776.jpg

這盆則是從虛弱徒長的贈品紅之玉慢慢經過修剪、限水、重新扦插等等長時間的「改造」,現在變成很茂盛的一盆,而且不再徒長囉!這樣的過程真的令人很有成就感耶!

 

DSC05749.jpg

因為虹之玉真的很好養,所以她已經變成我家數量最多的多肉植物之一。

 

DSC05751.jpg

幾得密密麻麻的這一盆,我已經幫他們準備好新家了,等假期過完了就要來換盆囉!

 

DSC05755.jpg

因為日照不夠充足所以虹之玉總是才稍微曬紅一點,然後…太陽又不見了……囧

 

DSC05757.jpg

這兩天都是陰雨天,虹之玉頂部的葉片都好綠呀……幸好沒有徒長,不然我的臉也要跟著綠了……囧

 

DSC05773.jpg

 

DSC057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