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884n.JPG

京童子,大弦月城,アーモンドネックレス,菊科千里光Senecio屬多肉植物,學名是Senecio herreianus Dinter,適合種植成吊盆,讓一串串的小西瓜們垂吊下來;京童子的莖節處很容易長出白色的氣根,剪下來就可以再扦插;根據查到的資料顯示,京童子會開白色管狀花,花型與綠之鈴的花朵很相似喔!

京童子表面有一條條像西瓜皮般的紋路,還有一條透明的窗,多曬太陽的話,小西瓜們的表皮會呈現淡淡的粉紫紅色唷!雖然曬太陽會讓京童子的顏色變得更美,但她也是個需要稍微遮陰渡夏的多肉植物,在盛夏時還是要記得將她移到有明亮散射光的通風處讓她好好休息唷!

DSC03889n.JPG 

很多都把京童子(大弦月城)與弦月視為同一種植物,但其實她們絕對絕對是不同的唷!京童子的水滴型葉片比弦月大顆很多,莖部也比弦月的粗很多,並且偏硬、較不易彎曲,當枝條短短的時後,會懸在空中橫著長,,直到長長到枝條承受不住的重量才會下垂;因為手邊沒有弦月,沒辦法來個明確的比較,只能用綠之鈴來替代一下。

DSC03897n.JPG 

↑ 京童子(左)與綠之鈴(右)。

DSC03895n.JPG 

↑ 順便也讓京童子與上弦月比較一下。

DSC03893n.JPG 

↑ 上弦月也是菊科,學名是 S. serpens,跟京童子一樣身上有條紋,不過葉片的形狀是細長的彎月形,很像香蕉,別名是萬寶、或香蕉草。

DSC03891n.JPG

↑ 相較之下,同樣身上有西瓜皮條紋的京童子就比上弦月胖多囉!

現在這個季節很涼爽,我放置京童子的位置是在臥房窗台會稍微噴濺到雨水的地方,稍微淋點雨是無妨的,不過京童子不適合在高溫的時節淋雨,高溫多師會讓多肉植物的根部沒辦法呼吸透氣,然後生病或爛根死亡;我去年有一盆京童子就是在梅雨季節時淋死的,當時那盆已經很大盆了(大約四吋盆大小了),好心痛啊……

***

同場加映~

DSC03899n.JPG

↑ 還在開花的綠之鈴;兩朵花都已經開了快一個星期了,還沒有凋謝,花期很長喔!而且花型依舊維持著,清香的味道也還在呢!

DSC03898n.JPG

↑ 很久沒露面的熊童子,配組合盆栽裡的小熊們當代表吧!養了一黏得熊童子們,渡夏成功之後,天涼後小小的熊掌們持續冒出來中,能多點太陽就更好了,小熊長們指尖上色會更可愛。

DSC03903n.JPG

↑ 新店下了三天的雨,黑法師臉又綠了……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