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媒體報導交通部有意修正「六十歲以上職業汽車駕駛人的體格檢查表」,如果駕駛人患有經常性打呼合併白天嗜睡,而且嗜睡指數大於12以上,將視為具有危害駕駛安全之慮,歸屬為體檢不合格。

「打呼」自古以來一直被誤認為是「熟睡」的表徵,其實不然,打呼聲代表患者的上呼吸道塌陷,空氣在受阻的通道中進出,使得口咽軟腭震動或是磨擦產生,因此經常性打呼可能會造成睡覺時呼吸不順暢、睡眠品質不佳、白天注意力不易集中、工作學習效率差等等,嚴重者甚至會一邊開車一邊打瞌睡,造成自身與乘客的安全威脅。

如果您懷疑自己有嚴重打呼、白天嗜睡症狀者,可以先嘗試回答下列問題,這是目前美國睡眠醫學會推廣使用的標準問卷「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 ESS)。請依您白天處於下列各種情境時,打瞌睡的頻率作答 (0從未,1很少,2一半以上,3幾乎都會)。

(一)坐著閱讀書報時。
(二)看電視時。
(三)在公眾場所安靜的坐著(如在戲院或會議中)。
(四)坐車連續超過一小時(不包含自己開車)。
(五)下午可以躺下休息時。
(六)坐著與人交談時。
(七)沒有喝酒或服感冒藥的情況下,在午餐後安靜坐著時。
(八)開車中遇到交通問題而停下數分鐘時。

如果上述八題的總分在10分或以上,表示您白天有嗜睡問題,若同時有睡覺打呼問題,您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是因為夜晚睡眠障礙導致白天嗜睡,建議您可以至具有睡眠檢查設備的大型醫院,接受進一步的醫療。

臨床上的診斷治療流程是,先安排「多重睡眠呼吸生理評估」(PSG),患者住院一晚,利用各項監測指標了解病人的睡眠障礙狀況,其中最重要指標之一就是「嗜睡指數」(Apnea Hyponea Index, AHI),其代表意義為患者在睡眠期間每小時呼吸中止或低下的次數總和,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判定標準,嗜睡指數(AHI)低於5為正常,5至15為輕度,15至30為中度,30以上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睡眠檢查結果,醫師會建議最合適的治療方法,包括非手術與手術治療兩方面,大多數都能獲得不錯的睡眠品質改善。

其實早在1999年美國的著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已證實患有睡眠打呼的駕駛容易造成公共交通危險的研究結果,勞委會針對國內中高齡職業駕駛人的研究,也顯示晚上會打呼的駕駛,白天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值是一般人的二倍以上,因此懷疑自己患有嚴重打呼,甚至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汽車駕駛人,應該積極接受醫療評估與治療,或許新政府的美意造成計程車司機朋友的不諒解,但是為了改善自身的健康,以及保障乘客們的安全,建議所有從事大眾交通運輸工作的朋友們,請您找個時間到大醫院接受睡眠檢查。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原文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