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548n.JPG

看到格友Maggie的多肉,想到自己手邊也有一樣的品種,也來貼一下獻醜吧

這兩株石蓮是呈現「樹型」的生長姿態,葉面上有稜紋,天冷、日照充足時會更加顯色,左邊那株養得比較久,葉色很紅、很美麗,右邊那株則是去年底買的,雖然溫度夠低,但日照不足,所以不紅由於新店已經一個月不見陽光,不是陰天就是雨天,相較之下,右邊那盆的葉色還真是滿綠的……囧

DSC03550n.JPG

↑ 右邊那株的葉色很綠,盆面上是沒有陽光而徒長的姬朧月小苗……(默)

DSC03551n.JPG

↑ 左邊這株養得比較久,葉色紅得較明顯。

 

根據格友Maggie查到的資料顯示,她們可能是紅稚兒 マクドガルリe・macdougalliiecheveria macdougallii,很容易就能養成小樹的形狀,於是Maggie就把她砍頭了。

不過我採用的是另一種方法——在美美姊的部落格裡看過美美姊提到,因為想將姬朧月的莖部養粗一點,於是將下部葉片摘掉一些,莖就會慢慢變粗於是我只將下部葉片摘掉五、六片,並且剪去一些較小的側芽(順便可以做組合盆栽唷!),保持主莖部的型態不變,然後繼續養著她們;幾個月過去了,莖部的木質化越來越明顯,而且確實變粗了,雖然小側芽還是陸續冒出來,但等寶寶們稍稍長大到可以完整剃下來的大小,就小心剃下來,或是不剃側芽,改為拔下影響小側芽形狀的葉片,目前兩株都生長得非常好、像小樹一樣喔!

 

DSC03552n.JPG

↑ 左邊這株,每一梗的莖部很粗喔!小側芽依舊持續冒著。

DSC03553n.JPG

↑ 右邊這株比較年輕,莖部的木質化還沒有這麼徹底,是現在進行式;沒有陽光,姬朧月的小苗實在是……(汗)

DSC03555n.JPG

↑ 從上往下俯視,真的好美好美喔!

DSC03556n.JPG

↑ 年輕的這株也請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