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下午的分家時間,大家坐在教室裡分享昨天、前天在家裡經歷颱風的感覺。
  「你們知道這次的颱風叫什麼名字嗎?」AB組的智中詢問著其他孩子們。孩子們搖搖頭,智中於是接著說:「這次的颱風名字叫做『科羅莎颱風』喔!它原本是強烈颱風,可是後來就變成中度颱風了。」其他孩子紛紛詢問:「那颱風是怎麼來的?」智中用目光對我發出求救訊號。
  我說:「颱風是在海上出生的喔!當太陽照在海的上面,海上就出現有熱熱的空氣,還有好多好多小水滴變成的雲,它們會跟著風一起轉呀轉,開始長大,慢慢就變成颱風囉!颱風跟小朋友一樣,剛生出來還不會走,要等長大一點才會亂跑喔!」
  「我媽媽有告訴我,小朋友要先會坐、會爬、會站,然後才會走喔!」智中說。
  「對,所以颱風也要長大一點才會走,就像小朋友要吃飯才會長大一樣,颱風會把熱熱的空氣和雲當成飯飯吃下去,等它越長越大,轉的速度也會變快,接著就開始往上面亂跑囉!」我說。
  「那颱風就跑到台灣來了嗎?」C組的敬芸問。
  「不是每個颱風都會到台灣來唷!有時候它只會從台灣的旁邊跑過去,看看看哪邊比較熱,颱風就會往熱熱的地方走,因為它喜歡吃──」
  「熱熱的空氣和雲!」全部的孩子們一齊回答。
  「那為什麼颱風快要來的時候都不下雨?」智中問。
  「為什麼會下雨呢?」我反問孩子們。
  「因為雲裝了太多水、太重了,就哭了,雨就掉下來了。」EF組的宇桐說。
  「可是雲都被颱風吃掉了耶!」
  「如果沒有雲就不會下雨了!」
  「然後颱風來了又把雲帶來,又下雨了!」
  「颱風喜歡熱熱的地方,所以夏天的颱風就很多……」
  孩子們恍然大悟,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自我解讀;一堂颱風知識課程,就在熱絡的討論中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