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星期四晚上開始拉肚子,以為是我喝了排空機的關係;沒想到到了睡前竟開始有想「拿出來看」的衝動……
  一直忍忍忍,到了半夜還是到廁所「拿出來看」了,這下好啦,排空機是絕對不可能讓人「拿出來看」的,看來問題大了……囧興
  到了早上,整個人已經虛脫無力了,只好打電話請假,無力到連手機都快拿不穩了;十點多去看醫生,想說出門前先去上個廁所,結果差點被關在廁所裏面,理由是--沒有力氣轉開喇叭鎖,謝謝……= =;
  平常去的仁佑診所白天沒開,只好去安康路附近的診所,醫生杯杯說:「沒什麼啦,這是輪狀病毒…來…嘴巴張開…我順便看看有沒有腸病毒……」 ((阿是有這種「順便」的嗎?!)) 醫生杯杯不給開就醫證明,一張要價一百元,叫我回家「想清楚」……還是仁佑的醫生杯杯阿莎力……><"
  白吐司呀白吐司,我又跟你做好朋友了……口矣………………


  順便找了一下輪狀病毒的資訊,內容來源:起毛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2403402

輪狀病毒


臨床症狀
輪狀病毒因其在電子顯微鏡上看起來像輪子而得名, 最喜歡在冷鋒或寒流過境後, 又乾又冷的天氣肆虐!潛伏期1-3天, 由飛沫或口糞傳染. 典型的發病, 初期覺得肚子脹痛, 裡急後重(想拉又拉不出來), 煩躁不安, 隨著腹脹加劇或有微燒或輕微腰酸背痛, 等拉得出來時就一瀉千里, 拉到頭昏眼花, 手軟腳軟, 此時腹部也脹到難以忍受,躺也不是, 坐也不是! 尤其病發當天若有吃雞蛋喝牛奶, 一定讓您腹部脹痛得刻骨銘心!


輪狀病毒在以牛奶為主食的病人如嬰幼兒, 常令家長與醫師傷透腦筋!因為輪狀病毒會讓牛奶中的乳糖無法消化,造成發酵而使腹脹腹瀉更加嚴重,甚至於上吐下瀉,嚴重脫水而死亡!然而4歲以下的小朋友大部份均以牛奶為主食, 建議馬上改吃醫瀉奶粉,待腹瀉痊癒約一週以後再換回原來的奶粉. 治療原則以止瀉為主消脹為輔, 若有脫水情形, 則必須補充電解質, 口服製劑市面上有醫療用發泡錠, 粉末或水劑.

藥物治療

一.止瀉藥

嬰幼兒送至醫療院所看病時,有時已拉了一個禮拜,而且也水瀉不止,此時最忌諱的就是給loperamide成份的止瀉藥, 一般應以吸附劑類止瀉藥為主!最常見的就是一種外觀乳白色的懸浮劑,它的主成份是高領土(Kaolin)及果膠(Pectin),本身並不會被吸收,但會吸附輪狀病毒其毒素而排出體外,達到止瀉作用!因此一定要空腹使用,而且服用前一定要搖勻,並且劑量一定要夠,止瀉效果才明顯. 另外一類細微顆粒狀的吸附劑,其價格比前者稍高,但效果也較好!

二.止痛藥

腹痛主要可分為絞痛及脹痛, 然而很多大小孩甚至大人都分不清楚為何種痛,只告訴醫師肚子很痛很不舒服,結果就誤給抗痙攣類的止痛藥,造成輪狀病毒的脹痛更加嚴重,一般市面上的胃散十之八九都含這種成份,不可隨便服用!正確的用藥應是給促進腸胃蠕動,消化酵素或含乳酸菌藥物才對!嬰幼兒因不大會喊痛,所以誤用情形較少!

三.殺菌劑

感染輪狀病毒時腸內產氣細菌伺機作大,造成所謂的發酵性腹瀉,此時若併用含Berberine成份的這類藥物,通常更易控制腹瀉,但是不可隨便服用康抗生素,除非醫師診斷為細菌性腸胃炎!

四.科學中藥

筆者執業的時後幾乎每年都感染到輪狀病毒,有一年氣候特別異常,輪狀病毒竟然全年無休地流行,那年我竟也感染了三次,於是花了不少時間研究輪狀病毒的中藥療法,其療效相當不錯,也明顯優於西藥. 中國大陸那邊學者也有用中藥針劑治療輪狀病毒的文獻報導!


注意事項
輪狀病毒感染力很強,只要一個家庭有人傳染,其他的人也很難倖免,不過抵抗力強的人發病症狀較輕微,好的也較快,因此建議流行期間生活起居儘量正常,睡眠要充足,此外感染到輪狀病毒到痊癒後一週內,均不可吃油膩豆類蛋類牛奶等食物,或是茶咖啡辣椒等刺激性的東西,否則會拉個不停.有人不信邪,好了兩三天就開始吃上述時物,結果還是照拉不誤,因為輪狀病毒會破壞腸內消化乳糖的酵素,中國人的體質起碼要一週時間,酵素才會慢慢恢復正常!隨著氣溫逐漸下降,輪狀病毒也越猖獗,農曆新年將至,希望大家多留意!


  最後,我要感謝我最愛的兩個孩子,Darren跟Thomas,謝謝你們喔…金價喜揪乾心a………囧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